校园文化

母校的钟声

发布时间:2004-11-03   浏览次数:0

      离开我的母校保定一中的怀抱已有42个春秋了,作为一个学子,我对她的一切无不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遥想当年在那儿读书的岁月里,时时、日日、月月伴随我的“钟声”,至今记忆犹新,好象仍在我的耳畔敲响,在我的心中回荡……
      那口铁钟,悬挂在教室院外面的西南角的铁架上,离地面有两丈多高,钟锤下端系一条长绳,由一名专职工友负责打钟。
      这是一口极普通的铁钟,然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它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集会、起居等活动全靠它指挥,都听它号令。我清楚地记得它的几种信号:
     预备和下课的信号是,“当——,当——,当——,……”;
    上课的信号是,“当——当当,当——当当,当——当当,……”;
      集合的信号是连续不断的“当当当……”。它的信号就是这么简单,它的节奏却是那么鲜明、强烈,它的声音又是那么悠扬悦耳、雄浑铿锵,象美妙的乐曲,象激越的鼙鼓,象进军的号角……
这钟声,迎来了多少少年来这里接受新的教育;这钟声,鞭策着多少学子发愤读书、刻苦锻炼;这钟声,送走了多少青年走上工作岗位或步入高等学府;这钟声,又记录着这所古老而又年轻的学校的多少辉煌业绩!
耳边萦绕着这难忘的钟声,心底便涌起对母校师长感激之情的波涛,他们随着钟声辛勤耕耘,他们伴着钟声愉快收获。钟声激励着他们无私奉献,钟声催促着他们鬓发斑白。
      母校的无数兄弟姐妹,都曾聆听过这难以忘怀的钟声,我深信,不管他们走到哪里,在古城,在新都,在天涯海角,在异国他乡,他心中定会铭记着那永不消逝的钟声……
      我忘不了催我成长进步的钟声,我忘不了母校师长教诲我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