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做实做强

发布时间:2011-10-25   浏览次数:0

421班 张立
        科技能源和军事是现代国家发展的关键,也是人民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这次对英利集团和38军修理营的参观让我深深认识到了科技、军事的重要性,也让我看到了作为一个中学生应该学习料及的东西还有很多。
        所参观的英利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发电企业之一。“做实做强”是中国英利集团最醒目的口号。
        在英利的科技展馆里,有一些利用太阳能的实用的科技小产品,还有有科技含量的光伏高效单晶电池,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英利的发展史。它从一个小商业体发展成了一个具有全球最完整产业链的实体,它生产出中国第一块硅锭,它向西藏牧区捐献的太阳能电池板被誉为“牛背上的太阳”,它从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提出“足球为希望而动,能量为希望助力”的号召。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许多企业破产倒闭,而英利凭借着它在科技方面做实做强的品质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的浪潮。它承载着人类对环境保护、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不懈追求一步步走向成功。他的每一步都体现着它“做实做强”的口号,这正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学习具备的精神。应该承认在经济全球化的现代,引进技术和经验是明智的选择,但不能不提的是在英利的研发阶层有着许多国外的专家,我想这应该是引起我们思考的。我们何时才能给别人当专家,指导别人研发产品呢?我坚定的认为有这一天,我也相信这一天已经不远了。
        走出英利,来到38军修理营,与英利不同的是,这里多了一份庄严和肃穆。38军实在抗美援朝时期立了一等功的军营,一是在抗美援朝战争后唯一被授予一等功荣誉的军营。先不要提展馆里那些听都没听过的武器,就连那士兵走路的步伐也让人感到敏捷和坚毅。在观看他们演习的过程中,我真想成为他们的一员,和他们一起体会那种肩负着责任和战友团结一心一起努力向前的感受,我想那一定很光荣自豪。他们精彩的演练也赢得了同学们由衷的掌声。
       当我很吃力的钻进坦克里,心中感到阵阵压抑。在不大的空间里,有各种机件,是我眼花缭乱,还有着刺鼻的汽油味,所以我很快就“逃”了出来。也许我不能想象出在那个战争的年代,战士们是如何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同敌人作战的,但是我知道他们很勇敢地承担起了这份伟大的责任,他们践行着做实做强的精神。
        我现在不能准确的说出英利有多少员工,有多少资产,有多少分支机构,可我记得它做实做强的精神和始终坚持的技术创新和科技研发的理念让我感受颇深。我不能背出38军有多少种坦克,有多少架飞机,有多少荣誉,可他庄重严谨的态度让我内心感触。
        英利发展着,38军时刻准备着,作为21世纪的青年,我们应该做什么?我觉得每位同学都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这种做实做强、严谨科学的精神。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为国家的发展,而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