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科研

有爱才有教育机智

发布时间:2012-04-28   浏览次数:0

保定一中  孙艳宏
 

【案例】

        我班有一位学生,父母在他十岁时离婚。离婚前,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吵架。离婚后,母亲很少来看他,父亲把自己的期望全部寄托在了孩子身上,对孩子的期望很高,希望孩子比别人更有出息,但自己平时又忙于自己的工作,所以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有点儿操之过急。孩子和常人相比有点像“装在套子里的人”,朋友比较少,和别人的交流也比较少,经常自己一个人坐在教室旁的楼梯上低头沉思。我觉得他特别想让人关注他,爱护他,甚至于批评他,那也是对他的一种关注。
        这个学生高二后改学了美术,他把画画作为了他情感的寄托。在画室里,他认识了一些学生。在他生日那天,一位学生提议,让他请客出去唱歌,碍于面子(其实他不想去),他们去了。回来后,老师知道了这件事,调查过程中,五位同学都撒谎说出去吃饭了,只有他一五一十说了事情的全部经过。当时自己也很生气,对几位同学批评教育到晚上,在批评的时候这个孩子一直在流眼泪。当然也通知到了家长,走读生让家长带回家了,住宿生回教室上自习去了,这个孩子就去画画了,但他走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很孤单,很可怜,很心疼。过了一会儿,我不放心,怕孩子晚上想不开,于是跑到画室,叫出他来,在他走出教室的同时我迅速的用手去挽他的胳膊,用母亲的口吻对他说:我觉得你今天虽然做了中学生不该做的事情,但是你的态度很诚实,我相信你,以后你一定能做好的。但我今晚不放心你,担心你,我希望你放学后和班里的同学回宿舍,然后给我打个电话。过程中,这个孩子一直在流眼泪,虽然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这孩子今晚的表现让我很心疼。说完后,他什么也没说,流着泪深深地给我鞠了一个躬,当时我的眼泪也控制不住流了下来,说了句:我希望明天你好好的!随后在他的背上重重的拍了一下。第二天这孩子说:老师我特别希望你管我,你管我时,我特高兴!听了这话,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当然从这件事后,这个孩子学习很积极。
【评析】
        
教育机智中的因势利导艺术,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取决于教师的职业责任感,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的教师才有可能发现问题,才会积极主动的去解决问题,第二取决于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尊重,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给予学生比较多的关注,才比较客观地发现学生的优点和缺点,教师只有尊重学生,学生的自尊心才不会受到伤害,蕴藏在学生内心的积极因素才会被激发出来。第三,取决于教师的观察与发现,教育经验丰富的教师善于在瞬间捕捉到学生的情绪变化和临场表现的积极因素,通过积极引导,使学生朝着良性成长的方面发展,使学生美的一面得到展示。在这件事情上,对学生的过失行为我没有冒然地训斥与批评,也没有武断地下结论,而是头脑清醒,情绪镇定,在冷静、客观分析之后,辨明了情况,然后采取晓之以理、导之以行的方式,取得了最佳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