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科研

让爱在这里延伸

发布时间:2012-04-28   浏览次数:0

保定一中  张向繁
       对于学生而言,班主任应该是一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的好向导;对于学校而言,班主任又应该是一位具有极强的凝聚力、能带领士兵冲锋陷阵的好军官;而对于家长来说,班主任则又是一位优秀的接线员。因此,如何做一名好班主任,则成了我们教师认真思考和努力探求的问题。
多年的教师生涯让我有得有失。失的是形形色色的物质世界,但得的却是其他人永远无法品味的精神享受。我们班主任的每一次针对学生个体的工作,都会换来丰硕的成果——学生人生的洗礼。下面就我在多年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个别案例与大家分享。
一、个案基本情况
1、个人情况
        张某,男,头脑聪明,但学习习惯很差,经常上课不注意听讲、下课不完成作业;喜欢沾惹一些陋习,经常编一些谎话骗老师;没有班集体意识,每每集体活动都会有偷懒耍滑现象;平时以自我为中心。同学们也讨厌他的习惯、做法,不愿与他交流,看不起他。通过观察他的一举一动会发现:他非常想引起同学注意,非常想与同学交朋友,但由于他的行为方式有问题,使得他经常流露出无奈与失望。
2、家庭情况
        父母在教育孩子上有分歧,从小妈妈溺爱、本身的教育能力又不高,父亲急于经商挣钱,平时对孩子放任不管,孩子犯错误后就只会打骂。
二、个案存在的问题
        通过半年多的观察,我发现张某的行为主要表现在:性格方面以自我为中心、自私、固执;心理方面我行我素;班集体意识淡薄;学习上没有兴趣;没有责任心。这些现象应该是以下几方面造成的:
1、家长的过分溺爱   
       通过跟家长谈话,我了解到只要孩子开口说:“我要……”,不管要求是否合理,妈妈总是有求必应。尤其是孩子哭闹、耍赖时,家长更是没有原则。家长的一味迁就、给予、满足,导致孩子对物质需求的欲望恶性膨胀,攀比虚荣,事事以我为中心。
2、家长教育方法简单粗暴
       虽然张某母亲在生活方面极其宠爱,但其父母对他的学习期望又很高。他们认为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孩子应该弥补他们的缺憾。因此,他们对张某的学习成绩很重视,一听说成绩不理想,就是一顿说教与谴责,很少有耐心地与他交谈。长期下来,使得他对学习渐渐的失去兴趣,也逐渐产生逆反心理。
3、同学的排斥
       张某在班里总是与同学不合群:值日的时候偷懒,上课做小动作、睡觉,作业不认真完成,家长的溺爱,使得同学对他更加歧视。作为一个学生,不能被他所在的群体接纳,与同学之间没有正常的交往,其内心的感受是可想而知的。
三、针对个案采取的措施
        作为班主任,只有给予相应的帮助和心理疏导,促使他在心理上逐步趋于健康、责任意识逐渐增强、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判断是非能力不断加强,才会使他融入班集体。基于此,班主任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他的心理建设,加强对他的心理监护,使他的心理健康发展。
1、深入家庭,对家长进行教育方式的引导。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良好家庭环境的影响。要想解决他的不良表现,还得从他的家庭入手。首先,我向家长提出:“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帮助家长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其次,要求家长督促孩子自主学习。不要只以学习成绩评判孩子,当他的学习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家长也不要以打骂下结论,要客观分析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教会孩子如何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帮助孩子形成自觉判断是非的能力。
2、作为班主任要发现他积极的因素,促进其转化。
     我发现张某虽然经常犯错误,但他有向上的愿望,他身上还有很多闪光点,比如,犯了错误敢于担当……我们可以发掘他这些闪光点对他进行再教育。首先,班级活动中,多为张某提供表现机会,在组织活动中,让他的主动参与,使他觉得自己就是班里的一份子。
3、引导同学接纳并关注他。 
        我在培养他的交往能力的时候,还注意发挥集体和伙伴的作用,通过同学的宽容和忍耐,帮助他在集体中找回自我,学会交往。我利用班会等恰当时机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不能因为种种原因孤立任何班集体中的一员,让学生意识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引导同学明白:像张某这样的学生,自暴自弃、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是多方面、长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根除,要允许他有反复。并且要求大家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他,要以我们集体的耐心,接纳他的缺点。并号召班干部带头和他交流、玩耍。
4、尊重和信任他,运用多种评价,促进发展
       信任是一种人格力量,它促人奋进,使人努力。对他来说,只有信任他,才能得到他的信任。信任他,也是尊重他人格的表现,也只有这样,才能消除他自暴自弃的心理。他的错误不可能在一次两次之间完全改变,要耐心对待他的错误。
他在成长的过程中,由于家庭环境、同学的态度,使他在一定程度受到打击。作为教师如果不是实事求是地用发展的眼光评价他,他的个性发展必然受到限制。因此,要调动他的积极性、主动性,老师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当发现他主动参与劳动,要及时在同学面前表扬他;当他能主动帮助同学的时候,同学给予一声 “谢谢”;当他做错事的时候,帮助他找出不对的地方。
四、教育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师生共同努力,这个男孩的进步有目共睹。已经学会与同学正常交往;家长也反映他在家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事;班级劳动中也能看到他的身影了。他从一个令人讨厌的孩子,成为了班级中真正的一员。更令人高兴的是,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参加了校特长班,并从中找到了更多的自信。我相信他一定会有更大的成就。
五、之后的反思
       作为教师,就要学会博爱,这主要表现在教师对学生要像呵护自己的幼儿一样,要在各方面带动其健康成长。这是师生之间情感的交融、心灵的沟通。高尔基曾经说过:“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可是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桩大事了。”师爱就是因材施教,因人施爱。
        张某的特殊主要来自于他的家庭:家长的娇惯、放任、养成了他唯我独尊、蛮横无理。如果教师和同学对他的错误,只是一味的批评与疏远,这不但伤害他的自尊心,还会使他更加敌视老师与同学,甚至远离社会。这样也会给班集体与学校带来隐患。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作为教师,我们不应该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与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