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成绩

【河北创城记】以梦为马,开创先河 ——保定一中在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制作活动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0

    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制作活动于2017年7月18日到22日在浙江嘉善隆重召开。在此次全国活动中,保定一中540班杨源旺同学的网页制作《把根留住》获得全国一等奖,这一优异成绩开创了保定一中在此项比赛中获奖的先河,体现了一中创新能力培养的成果,为保定教育增添光彩。


秉持着宁缺毋滥的评选原则,国家级评选中各项一等奖作品仅10件。杨源旺同学的作品《把根留住》经由市、省层层选拔,通过专家评审、现场面试(面试分为上机测试和答辩两部分)等环节的激烈竞争,最终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1300名学生、18113件作品参赛的国家级评选比赛中脱颖而出,并一举荣获全国高中组网页设计一等奖。

电脑作品大赛由作品评选类和机器人竞赛类两大部分组成。河北省共有来自1300多所中小学的30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届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提交作品高达30000余件。省厅组织专家对上报的作品进行认真评选,并选出优秀作品上报全国参评。

保定一中学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冉翔允同学的微视频《展翅高飞》荣获河北省一等奖。

杨源旺同学的网页作品《把根留住》荣获河北省一等奖。

肖帛轩同学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孙悟空》荣获河北省一等奖。

于姝心同学的电脑艺术设计《希望小学vis视觉导向系统设计方案》荣获河北省一等奖。

边宇龙同学的3D创意设计(未来智造设计)《未来学生桌椅》荣获河北省二等奖。

马士杰同学的3D创意设计(未来智造设计)《集健康、节水与加压于一体的马桶》荣获河北省二等奖。

吴玖阳同学的3D创意设计(创新未来设计)《新型智能化校园》荣获河北省三等奖。

张宇轩、詹昊霖同学参加的机器人竞赛项目天工搬运荣获河北省二等奖。

贾泽言、边宇龙同学参加的机器人竞赛项目天工搬运荣获河北省三等奖。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保定一中的教育始终构建着适应学生终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核心素养体系,利用新概念带来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实现新常态下的教育实践,努力探索着课程改革和育人模式的崭新途径,她穿行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通过教育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培养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理想。

附: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简介:

“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自2000年开始,由教育部主办,中央电化教育馆等单位承办;该活动以“丰富中小学生学习生活;重在过程,重在参与;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实践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指导思想;“探索与创新”为主题,即鼓励广大中小学生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及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创作电脑作品,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内容:紧密围绕当地信息技术教育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内容,运用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电子报刊、网页、程序设计、电脑艺术设计等作品形式(活动的“评选类项目”),展示中小学生在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学习、实践和研究成果。从2003年第四届活动起,活动内容陆续增设了机器人灭火、机器人足球、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等竞赛项目(活动的“竞赛类项目”)和机器人舞蹈、机器人擂台等表演项目。

鼓励政策 : 2006年2月,教育部《关于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06]2号)规定“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最高增加分值为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