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河北创城记】坚守思想道德阵地,推动城市文明建设——保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观摩活动现场推进会在保定一中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2   浏览次数:0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当前,保定市已进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最后关键阶段,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保定一中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推进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
    9月21日上午,金秋。为了贯彻落实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动员和指导各成员单位全力以赴打赢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攻坚战,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建工作部到保定一中观摩并召开现场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葛庆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淑彦一行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清、市教育局副县级督学陈志会等陪同下,带领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建工作部全体副部长、市直属学校校长、中心城区教育局局长、区常委宣传部长等参加了活动。








    市领导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美丽的校园、创建文明校园“六个好”展区,科学馆光荣榜及中小学生守则等内外展区,喷泉创城活动及院士墙、校园文化、学生功能中心展区,心理室及教学、教师、图书角创城展区,与高校携手对接学生生态组培基地展区,创城功德榜、校歌文化浮雕、生态环保创城展区,校史馆文化创城展区,生态生活、运动健康创城展区,图书馆创城文化中心等,认真听取了学校负责人有关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的介绍,对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利用现有资源打造文化、生态、智慧、哲学校园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走访中,市领导同一中教师交流,询问他们来到一中的时间、毕业学校、学科、工作等情况,勉励他们努力工作,建功立业。现场会前,领导们还认真查看了一中创城标准及档案,充分肯定全市教育系统采用国家级标准进行的创建工作。


徐志清在创城工作部现场推进会上表示,省级文明城市实地考核测评日益临近,创城工作已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要动员市区各学校迅速进入突击和临战状态,全力打好创城的“冲刺战”和“攻坚战”。强调一是充分肯定创城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校做到“六明确六到位”,即明确责任领导,领导重视到位;明确任务要求,责任落实到位;明确具体责任人,宣传发动到位;明确完成时间结点,文明校园创建到位;明确落实措施,测评准备到位;明确制约机制,奖惩措施到位。二是正视存在的问题,提高思想认识。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通过考核验收。三是抓落实,争亮点。要事争一流,抓具体;精益求精,注重细节;全员参与,发奋努力;引导家长,辐射社区;加强档案建设;强化督查,严肃纪律。做好教育工作,争做表率、掀起创城新华章!

葛庆敏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表示今天参观的竞秀区天鹅小学、池区联盟西路小学、保定一中三所学校是全市“创城”工作的代表,他们的工作卓有成效,让人眼前一亮。教育局党组、整个系统团队是一支极其团结高效、能打硬仗、勇于担当的团队,值得全市各系统向教育系统学习。一中田烈校长说的“创城是自我提升的一个幸福历程”引起了市长的共鸣,他说到创城本身就是一个人、一个单位、一座城市不断提升、进步的过程。只要具备这种认识,就能达到“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效果。

葛庆敏强调学校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整个城市要基于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角度,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问题,对照测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任务不放松、咬紧牙关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响攻坚第一炮!

 

    王淑彦在会上要求,一是再接再厉,力争高分,向示范文明校园学习经验。各校查漏补缺,做好各项工作,迎接上级检查。二是完善落实市领导部署的学校周边环境和社会教育的三位一体系统,借鉴西部教育经验,完善各项建设,做到爱保定、爱学生,肩负责任,一路通行!三是促进“小手拉大手”活动开花结果。围绕创城,征集一百期“微刊播”,宣传中国梦、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让学生的“小手”从学校开始,影响到家庭、到社会,让创城的理念深入人心。强调教育系统要当先锋、打头阵,共同努力,展示新的风采!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风骨,学校,是培养文明的摇篮。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上下戮力同心,作为塑造文明的重要阵地,保定一中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斗志,坚守思想道德阵地,推动城市文明建设。踏上自我提升的幸福历程,让文明的气息弥漫在学校的每个角落,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