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动态

书本有世界,天地无字书 ——记保定一中师生到新莲池书院研学体验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0


 

新春三月,惠风拂面,细柳起舞,保定一中又迎来了社会实践月。重实践,求真知,增才干,保定一中的同学们精神抖擞,满怀激情地投入到社会实践之中。

    3月26日,暖阳和煦,晴空万里,在班主任李鹤老师的带领下,545班全体同学兴致勃勃地前往新莲池书院,参加社会实践,开展生动有趣的研学体验活动。

 


 

新莲池书院,位于保定市农业生态园内。同学们对这里仰慕已久,刚到达书院,瞬间就被这里浓厚的艺术气息包裹了,大家迫不及待地要细睹其真容。

莲池环水置景,以水为胜,因荷得名。园中诸景建制小巧玲珑,优雅别致,汇集了中国南北古建筑园林风格的精华。以莲花池为中心,院内亭、台、楼、阁,次第展开,错落有致。同学们一览亭台楼阁、叠山竖石、满池碧莲,花木葱茏,对这参差摇落,一派天然景观的园林建筑连连赞叹,莲池书院不愧是“城市蓬莱、书香名苑”。

莲池书院的艺术建筑。古色古香的博物馆、书香满溢的万卷楼、书法名家的法帖碑廊,为同学们打开了艺术的殿堂,同学们流连其间,屏息凝神,驻足观赏,面对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力量,同学们对古代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参观完后,师生们来到文化传承的学古堂,这里宽敞明亮,这里文化艺术辉煌。博学多才、满腹经纶的郑新芳院长以“书院文化与莲池书院”为题,向大家介绍新莲池书院与莲池书院的渊源,生动讲述书院的辉煌历史,讲述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讲述学子们所应具有的家国情怀。

郑院长77岁高龄,两个小时的演讲,声音宏亮,精神矍铄,师者精神着实令吾辈敬佩。所谓书院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师生们被深深吸引,他们反复感悟书院的宗旨:“为天地立心,为生灵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

 


 

书本有世界,天地无字书,此次新莲池书院研学活动,师生们收获颇丰,增强了文化自信,增添了浓浓的家国情怀。顾炎武曾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任”,范仲淹也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作为中华儿女,理应全力以赴,为国家的发展献计出力,将个人之梦融入到民族的复兴之梦。

 

保定一中记者团特约记者任竟寰、张傲雄、王金彪、冉世运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