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动态

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保定一中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0




 

“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这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的主题。为增强全校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综合减灾能力,5月11日下午,保定一中召开全体干部会,布置相关工作,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会议上,夏文杰副校长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并针对保定一中具体情况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专题教育活动,二是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和安全管理,三是建立并完善安全责任清单,四是开展应急安全演练,五是加强规章制度的落实,完善预案,确保安全稳定。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各班在周一下午的班会课上,围绕“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这一主题,开展了专题教育活动。班会课上,通过资料纪录片,班主任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10年前的汶川地震,再次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愈发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各班还利用朗诵、歌曲、自制课件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灾害带来的严重后果,并教给了同学们一些防灾减灾的方法,讲解了灾害逃生时的注意事项,务必让每位同学将“珍惜生命”的求生准则牢记在心。

 


 

班会课后,各班按学校部署组织了应急安全演练。这次安全演练秩序井然,同学们在演练过程中不慌不乱,每一个逃生细节同学们都谨记于心,演练极为认真,充分体现了一中学生良好的素养。演练后的总结中,班主任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给予表扬,并再一次强调了“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这一活动主题的意义。

这次班会课活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了灾害面前自救的措施,更起到了引导每一个人树立灾害防范意识的良好效果。从我做起,行动起来,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防患于未然,营造一个更加和谐、安全的校园;同时争当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员,向家人、社会积极宣传所学知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努力做到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