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

你的岁月未老,我的青春正好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0

编者按:人们常用“人生若只如初见”来表达对美好长存的期许,面对美好,初见的惊艳,初见的流连,让人终生难以忘怀。有些初见的美是刹那的,有些美好却随岁月越发醇厚,她浸润于时光,芬芳于生命……

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保定一中举办了2018年“丁香杯•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征文大赛,初进校园的高一年级同学们,被一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学习环境深深地吸引着,把热爱之情融于文字,592班李浩萱同学通过对一中的细致观察,将日光暮色与一中风物完美结合,描画出一中的神韵。浓郁的学习氛围,静静矗立的校史馆,展翅飞翔的白鸽,一中之美,美在静谧中蕴藏的活力。她宁静闲雅,涵养着学子的品性;她灵动活泼,绽放着华美的青春。

征文活动已经结束,但校园的美好却与时光长存,也许有一天你再回到一中,再去走过初见时每一处风景,去唤醒悄悄睡着的记忆,那一刻,每一朵即将凋谢的花都重新盛开。恍然如梦,看着眼前崭新的景象,你终于了悟原来初见的心情从来不曾丢失,一中岁月未老,一中学子青春永远正好。



 
    历史扯下长衫的一角予你,你便身披百年风雨静静伫立;夕阳剪下余晖的一段予你,你便织就漫天云霞锦衣;春风留下甘露的一捧予你,你便无言耕耘代代桃李。



七月流火的季节,我作别过去,九月授衣时,我走向你。我未曾见过你的四月芬芳,草木青郁,未曾嗅过满园丁香的馥郁香气,亦不曾见过秋霜冬雪,你白头的样子。

但当我走近你,听到你的呼吸,看到你的楼宇亭榭,花木鸟雀,看到我的青春在你的黎明黄昏以及无人的夜里悄然生长。

星月渐沉,日出东南隅,你轻轻将臂弯里熟眠的学子唤醒。睁开惺忪睡眼,仍带几分懒倦,就这样,与清晨的你扑了满怀。嘈杂的声音渐起,匆匆的步履将踱步的鸽惊起,那些赤瞳白羽的鸽都扑着双翅,追逐长空的几尾流云。九月的习习秋风带着凉意,窗外,你怀中的树凭添几分寒翠。一口清粥温热,雾气升起,又消逝无迹。





在暖阳未至,柔风软云未将之拥入怀时,去看一中是最真切的。此时孔雀敛了流光的翎羽,只是脖颈直伸,头颅高扬,惟余一身傲骨。旁边的校史馆,晨时无阳光映照,便剩一色灰与白,皎皎无尘,颇像大寒过后一些净雪留在檐头。待到晚些,身影被黑暗吞没,却执两盏明灯,略幽暗的光点亮夜晚。这才是一中的风骨,来时携风带雨,到铅华吸尽,只余遍地芬芳,惊艳了时光。

暮色四合,借着西沉的夕阳,我与你共立黄昏。漫步于悠长的林径,踩着两旁梧桐投下的细碎剪影。不知谁向西天投了把火,使得连延的云熊熊,发出金赤的焰,炽热,滚烫。不论梧桐还是操场上的柳,瘦削却劲立,傲然在骄阳风霜中,遇到烟尘细雨,便醉去。在向前路觅去,五步一朱阁,十步一长廊。皆被藤蔓缠绕,纠缠而缱绻,又摆着碧叶黄枝,将自己深掩。理不清的叶枝覆在亭的斑驳墙上,似化不开的情结。描金的画,朱翠的瓦,一步一台阶。你的岁月静好,容颜未老,时光仍用笔墨细画你跨越世纪的眉眼。

我的青春正好,十五六岁的年华,遇到了岁月未老的你。不成惘然,不负遇见,回首昔时,转眼间,又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