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教育

喜迎新春,用创作点亮校园文化 ——记保定一中第20届艺术节贺卡与书法展

发布时间:2019-01-24   浏览次数:0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在辞旧迎新之际,保定一中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增强校园文化艺术气氛,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个人艺术风采的平台,特举办第20届艺术节贺卡与书法展,浓浓的艺术文化氛围扑面而来,溢满校园。







 

本次作品展,展出了同学们的众多作品,这些作品内容生动有趣,形式多种多样,体现了他们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和较高的创造能力。在评委们挑剔的眼光中,一幅幅优秀作品被精挑细选出来,制成展板展出。课间时,放学后,展板前便会挤满一群群好奇的同学,兴趣盎然地观看、品谈,时不时地发出阵阵赞叹。




 

565班孙硕阳、599班王翠达同学的3D立体贺卡,设计制作精美绝伦,旋转的天空之城与光的完美结合,仿佛为我们打开了新年的希望与满满的祝福!



 
    589班张诗琪同学的新春贺卡,运用折叠与镂空手法,层次丰富,大红的色调衬托了新年的喜气!





 

591班王玉璟同学的手绘美丽一中校园风景贺卡,596班陈昕怡、588班王鲲翔、593班佟雨霏同学的“美丽一中,新年祝福”贺卡设计简洁,绘精巧制。





 

588班王宇萱、596班丁腾悦、597班高洁同学的衍纸类贺卡制作精美别致,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




 

596班刘佳雪、相伊飒、603班郝浩然同学运用折叠控制粘贴等手法,设计制作的新年贺卡,视觉效果丰富,让人赞叹不已!






 
    这些美丽的贺卡,凝结了同学们精心的构思。多年以后,当我们再翻看贺卡上有些模糊的字迹,温情犹在。岁月也许改变了贺卡的容貌,但一中学子对母校的那份曾经的真挚情感却永不褪色!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它以方正端庄的结构,线条优美的造型,风格各异的体势,内涵深邃的意境,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艺术节书法作品内容丰富,展现了一中学子扎实厚重的书写功力。578班高雨浩同学的行书作品《寿春堂记》,布局谋篇别致,整行的行气注意大小变化,欹正呼应,虚实对比,字字连贯,游丝牵引,是一幅难得的佳品!



 

579班曹丁仁同学的《圣教序》,选用四个团扇组合而成,整幅作品用笔细腻,书体结构多变,上下承接,呼应连贯,形象自然,于平正中见险绝,险绝中求趣味。



 
    583班赵子斌同学的书法,在临帖与读贴的基础上,选择适合的书体创作,通过书法传达独特的情感与心声。


 
    604班梁高蓉同学的临贴《兰亭集序》。整体布局参差错落,变化多姿。线条浑圆淳和、温而不柔,力含其中,且富有节奏变化之美。


 

584班刘雨谦同学节临《张玄墓志》,字体风格粗犷豪放,质朴浑厚,用笔方圆兼备,结字谨言,多天然,少修饰。




 
    605班王出右的隶书作品《礼器碑》,书风细劲雄健,端严而峻逸,有种肃穆而超然的神采;王出右同学的篆刻用章作品,表达的志趣不一,或凿或铸,线条流畅朴实,刀味十足构图章法生动。



 

艺术节贺卡与书法展,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机会,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是一次极好的艺术教育和美的熏陶。在活动中,同学们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增强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举办文化艺术节活动,不仅是对同学们文化艺术水平的一次考量,也是对学校素质教育开展情况的一次检阅,为展现一中学子的青春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加强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附1:保定一中2019年优秀新年贺卡制作学生名单


 
附2:保定一中优秀书法作品获奖学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