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保定市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联盟活动在保定一中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0

1.jpg

2019年10月18日,在保定市教育局、保定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大力支持下,保定市高中语文教学研讨会暨保定市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联盟活动在保定一中举行。活动通过专家讲座、教师研讨,围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从不同角度探讨新课标理念下中学语文的教与学,可谓异彩纷呈。

2.jpg


3.jpg

反思现状,引领行动

上午,保定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徐亚丽在保定一中田家炳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元语文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的讲座,谈了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关于保定市语文教育的现状与反思,从语文课现状、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学生语文学习状态等方面直击现实,引人深思和反省;二是提出七个方面建议和措施,强调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激励全市语文教师立即行动,走出语文困境;三是阐述“元语文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的现状、历史和现实意义、内涵和具体实施过程,倡导阅读“三环六步法”,进一步引领教师关注语文教育的本质,回归语文教育教学的根本。讲座为全市教师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助力,鼓舞了广大语文教师。

4.jpg


5.jpg

名师示范,行有方向

下午,保定市名师李书新工作室主持人、保定二中李书新,保定市名师张占维工作室主持人、满城中学张占维,保定市名师王丽皓工作室主持人、保定一中王丽皓,在保定一中三个分会场同时授课分享成果,从不同的角度切入高中语文教学,既有理论的前瞻性,又有实践的可操作性。李书新作了题为《学生作文提分策略》讲座,重点阐释高中议论文写作2214式策略模式,既注重核心素养,又关照绕不开的高考,实用高效。他认为,语文教师要教给学生写作的抓手,让学生有“法”可依,消除学生畏难情绪,因为易学而爱写,因为有“法”而增分。

6.jpg


7.jpg

张占维作了题为《探究读写规律,发展思维品质》的报告,从核心素养入题,针对令人堪忧的作文备考现状,旁征博引,用翔实丰富的资料介绍了作文备考上的“五讲四美”法。他认为,语文教师应该通过作文训练,培养学生有眼界、有文化、有情怀、有抱负。讲座精彩实用,为与会教师提供了操作性极强的示范。

8.jpg


9.jpg

王丽皓作了题为《高效课堂的实现路径》的讲座,她认为,实现高效课堂的唯一路径就是践行新课标。新课标的实施不应因旧教材而等待,而是用新课标“武装”自己的头脑,渗透于心中。心有课标,才能站在高处看语文,认清本质,把握方向。讲座分析了新教材的特点与框架,以文言文为例,示范了如何用旧教材教而体现出新教材的设计意图,如何利用旧教材的单元框架,突出人文主题和学习任务群,如何抓好每一课的切入点和侧重点。讲座中课的设计具有的创新点和精彩处,对与会教师启发很大。

10.jpg

在本次名师工作室联盟研讨活动中,定兴三中赵振威展示了一堂优秀示范课——《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这“有生命的语文课”受到大家肯定;展示课上保定一中学子思维活跃、参与度高、表达能力强,有思想,有底蕴,给现场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一中优美的环境、深厚的人文底蕴、先进的教学理念也都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称赞。

11.jpg

本次全市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联盟活动,专家讲座,异彩纷呈,充分发挥了工作室的联动效用,互相促进、共同提升。对内可以提高工作室学员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对外可以发挥工作室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参会教师也是收获满满。聚焦核心素养的深度课堂教学研讨,必然产生新的教学思考、新的思想碰撞、新的理论和实践提升。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