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保定市 2019年“语文、数学、物理、历史学科人教版新教材使用暨高三复习研讨会”在保定一中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0

为了加强全市高中骨干教师对人教版高中教材的理解,系统梳理高中课程改革和教材内容的变化,探索高三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策略,使广大师生进一步明确备考方向,增强信心,提高复习效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2020年高考,2019年11月22日,保定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邀请河北省出版总社有限责任公司课程教育专家,举办了2019年“人教版新教材使用暨高三复习专题培训会”,其中语文、数学、物理、历史四个学科培训会在保定一中召开,来自全市各区县80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574907643111092612.jpg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钱金涛进行了关于“高三语文的教与学”的讲座。钱老师从公则法理与伦理道德入手,指出高中学习学养(知识)、才情(技术、思维)的重要性,主要分三部分进行了讲述。一是“学养先行”,他说,背诵是语文的第一生产力,要尽可能多读书,要做到“厚植”;二是思维为王,他以“漫画作文分类思维”为例,指导大家关注分类思维,做诗歌鉴赏时要“一览多思”或“多览一思”,要学会最真实的、最实在的亲在思维——字典义阅读法;三是高三课应该是主任务建构型课,必须要讲方法,高效率。钱老师的关于语文教学的讨论极具前瞻性,对高中语文教学理念的优化具有指导意义。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特级教师丁益祥,分析了数学学科课程标准基本理念和考试部门高层意见,指导老师们学透文件,领悟考试新要求。随后,他分析了2019年试题特点,以指导2020年高考数学复习。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陈继明介绍了物理学科新教材与旧教材的不同之处,重点讲了高三阶段应该如何提升物理思维,强调要加强学生物理建构模型的能力。


      天津塘沽高中历史教研员熊国荣进行了教材分析,提出教学建议。新教材与之前教材最大的区别就是采用通史编写体例,实施必修与选择性必修相结合的模式。在教学中要让学生做到五个层次的推进:最大限度的理解知识;提高历史分析能力;获取信息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知识与时代主题结合能力;最终实现提高学生学科素养的目的。

保定一中教师利用便利条件,积极参会学习,认真聆听专家讲座,通过研讨学习,加深了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高三教师更是准确把握课程改革方向,明确高考复习方向,及时修正备考策略。


新高考,新教材。严峻的现实要求教师在观念上更新,在专业上提升,在教学中渗透,在日常中积累,唯其如此,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优秀品格与创新能力,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实现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