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语言架起桥梁,游学超越国界 ——名校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天津师范大学法语联盟校长走进保定一中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0

2019年12月4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法语联盟校长阳乐山和无忧出国创始人靳奇心一行来到保定一中,洽谈法语课程进校园事宜,并在图书馆文化报告厅为高二年级594、608班以及部分高三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法语讲座。法语作为联合国和奥运会的官方语言,在世界范围内约有2亿7千万人口在使用,法语也以其优美的发声极富盛名。在如此动人的语言中,同学们开始了一场法国文化之旅。


法语联盟(Alliance française)创建于1883年的法国,是一个语言文化推广机构,一所旨在传播法语及法国文化,致力于传播法国语言的优秀学校,法语联盟以其各级法语课程的高质量闻名于世。


阳乐山(Carpentier Yann)是天津师范大学法语联盟校长,受法国外交部直聘,曾任文莱法语联盟校长、青岛法语联盟文化主管及法语教师、上海法语联盟文化主管及教师,他不仅爱艺术,爱哲学,爱运动,也喜欢中文,喜欢中国文化。


阳校长为同学们介绍法国文化,法语在全球被广泛使用,法国优质的教育条件、国际化的多样就业选择以及法国的风土人情和惬意宜人的居住环境。在讲座过程中,阳校长一直使用原汁原味的法语,同学们从中体味到法语的发音与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法国浪漫自由的国家氛围,以及优质、理想的留学环境。


阳校长平易近人,温和可亲,他耐心地教同学们如何用法语点一杯咖啡,同学们很喜欢阳校长,积极和他互动交流。“un café, s' il vous plaît.” 阳校长带着同学们一起说法语。欢声笑语中,他走下台,帮助同学们纠正发音。同学们对法语交流很感兴趣,体会了说法语的乐趣。


       靳奇心老师是无忧出国的创始人,留法家族社群发起人,法国利摩日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创新管理硕士,曾在法国巴黎和瑞士日内瓦工作,游历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感受过不同语言文化和风俗民情。他对同学们感兴趣的法国高等教育做了分析,在法国留学的话本科需要三年,研究生需用两年,博士大约是三年。在法国留学的效率很高,在法国得到的文凭很受国际认同。他问到同学们“为什么要上大学”这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对于靳老师“完善知识储备,培养能力”的观点,同学们很受打动,纷纷点头。靳老师对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同学进行了个性化的指导,同学们获益颇多。

现场答疑环节,同学们使用通用的英语提问“学习法语对学生未来有什么好处”, 阳校长认为学习法语可以为出国提供更多选择,有助于以后对小语种的学习;步入社会后,会讲法语不仅可以给人留下好印象,也可提升自己思维的条理性;建议同学们要超越偏见,了解、认识更加全面的法国。一个世纪以来,法语联盟努力实现让法国的语言和文化跨越地域界限,远播世界各国。法国充满书香气息的高等学府,舒适宜人的学习生活环境,深深吸引了同学们。


语言架起世界沟通的桥梁,在对外开放,积极“走出去”的大环境下,一中学子在不断拓宽国际眼界,奋发向上,为促进国际交流而努力。保定一中坚持国际化办学,开拓创新,努力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保定一中记者团黎子铭、周芳雨、徐婧妤、刘卓曼、宋雨霏、朱潇然综合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