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献礼祖国七十载,致敬平凡劳动者 ——记保定一中学子走近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0

       学习“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中华传统道德精神,感受“安全用油,杜绝复炸”的营销理念,体会“油条哥”刘洪安创业的心路历程,传承道德模范引领时代前进的力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平凡劳动者,感受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国庆节当日,保定一中Touch  Heart心理社团师生一行22人来到油条哥快餐店,进行了“与全国道德模范刘洪安面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

       早晨6:30,当师生到达油条哥快餐店时,店铺里顾客已络绎不绝。同学们在感叹之余不禁思考:究竟是什么使得一家普通的路边摊发展壮大到现如今三家连锁店一家食堂的规模,并且生意如此红火?

随着采访的深入,同学们注意到:油条哥快餐店不仅坚持了用“非转基因油”这个健康理念,还提供了整洁的就餐环境,以让每一位顾客有舒适的就餐体验,此外,员工的耐心、细心、用心的服务让前来就餐的顾客倍感身心愉悦。

刘洪安朴实的行为背后是诚信精神的真正内涵。筚路蓝缕创业之路离不开始终坚守的诚信经营之道,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他始终把顾客健康当作自己的健康,一丝不苟制作最健康的早餐。

保定一中教师胡立立将学校纪念画册《百年老树的故事》赠与刘洪安,同学们送上了自己精心制作的脸谱和激光雕刻的画像。刘洪安感动之余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创业历程:他曾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也就是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骨癌”的疾病,因而对健康的生活充满了向往。经多年治疗后,疾病有幸得到控制,他也逐渐明白健康才是最珍贵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健康节目中了解到油经反复炸制容易引发癌症。“我经历了疾病,我不想让别人再承受疾病的痛苦”,带着这份朴实的愿望,刘洪安开启了自己“安全用油,拒绝复炸”的诚信经营之路。

当同学们问到刘洪安创业时有哪些困难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困难一直有,但要乐观面对。只要始终怀揣一颗乐观的心,奔走在寻找办法的路上,关注当下,勇敢面对,才会不留遗憾。他叮嘱同学们:“人生在世,始终要坚持积极乐观的精神”。老师也在现场适时地鼓励同学们:遇到困难不放弃,办法总比困难多。
当同学们问到刘洪安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后的感受时,他谦虚地说,“有时候都不愿意来店里,觉得这份荣誉自己不敢当。”谈到多次有人计划为他的店铺投资打造包装,但都被他婉拒了。因为他相信:只要坚持做好自己,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才能够把这份事业做好。同学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刘叔叔的敬意。“无论何时,都要做到不忘初心,走好人生每一步,才能有所成就。”
沐浴美德的清风,同学们收获良多。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的走近道德模范,感受榜样的力量,体会诚实守信的中华传统美德。同学们表示,要学习刘洪安的优秀品质,关注当下,将小事做好,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每一步,积极乐观面对困难,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用“让每个孩子心灵充满阳光”的理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用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同学们积极参与生成健康心理品质,用自信阳光勇敢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相信一中学子必将幸福无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祝愿祖国70周年生日快乐!

保定一中记者团王瑞、李春雨、韩笑梅,特约记者李宇康、李春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