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接触前沿经济科学,联手名校协同发展——名校进校园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讲座走进保定一中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0

2019年10月31日下午,保定一中在图书馆二楼文化报告厅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一中校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副主任史春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处鲁静,保定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李保雪,副校长王立锁出席此次活动。


       仪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潘慧峰教授为高二年级604、605班带来了题为“金融与机遇”讲座。首先,潘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生活中的金融”,在买房理财等实际应用问题上,学习金融可以帮我们远离骗局,抓住好的投资机会,用“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告诉了大家理财的重要性;其次他以简朴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企业中的金融”, 潘老师生动形象地比喻:企业就像肌肉,用来完成动作,创造价值,而金融就好比其中的血液,以服务于实体经济。让大家深入了解了风投和融资等专业知识;最后,他从“避难所效应”,告诉我们考研变得越来越难是由经济问题所引起的,以此揭示了国家的金融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道理。在场同学通过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对金融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潘老师还提到量化金融,量化金融是金融逻辑与量化手段的配合。他用“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的例子告诉了我们择股是战胜指数的关键。量化金融的作用众多,比如节约人力资源、避免心理误差等。在主动型资产管理方面,他向我们介绍了典型的职业路径和国内业界量化的生态。由于专业要求金融,数学和计算机的有机结合,所以人才稀缺。未来金融会朝着科技化与量化的方向发展,而量化金融恰好迎合了这样的发展方向。

潘老师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分重视“优质生源基地”的宣讲。为此,特派校内教授来到保定一中,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希望保定一中的优秀学生能进入到对外经贸大学学习。建议有意报考金融专业的同学,在成绩优异的基础上,也要注重自身数学与计算机方面的能力培养,至于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可以在进入大学后慢慢积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提供深层次,高品质的教育资源。

此次授牌仪式和讲座活动,充分展示了对外经贸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使同学们了解了经济学专业的基本概况,扩展了同学们的专业选择面,同时也展示了保定一中莘莘学子的风采,为同学们拓宽了未来就业渠道。相信与名校联手,保定一中一定会继续迈着坚实步伐,阔步前进!

保定一中记者团贾子越、万皓楠、王贺鸣、李子正 、王艺霖、王艺霏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