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喜报:保定一中首届“1+3”创新实验班在学科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0

      汗马耕耘有矢志,硕果飘香传佳音。保定一中“1+3”创新实验班一直秉持“科技与人文并重”的教育理念,对人才的培养进行积极探索和系统设计,在促进学校向着优质、特色、多元和个性化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首届“1+3”创新实验班创新育人模式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

       2019年,保定一中首届“1+3“创新实验班3名同学考取河北省全免费赴新加坡留学,1名同学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创新实验班”。同时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方面,更是取得了全面丰收:

        物理学科:1名同学荣获省一等奖,3名同学荣获省二等奖,11名同学荣获省三等奖;

数学学科:复赛8名同学荣获省二等奖,5名同学荣获省三等奖;


         化学学科:1名同学荣获省一等奖,5名同学荣获省二等奖,4名同学荣获省三等奖;

信息技术学科:1名同学荣获省一等奖,7名同学荣获省二等奖;


生物学科:2名同学荣获省二等奖,7名同学荣获省三等奖。

(获奖学生名单见后附)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这五大学科竞赛含金量很高,无论是在高考、自主招生还是综合素质评价,学科竞赛已经成为高中学生竞争的必备技能。参加五大学科竞赛,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极大地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对学生进入大学后专业的分配也有一定影响。

保定一中首届“1+3”创新实验班在学科竞赛中取得傲人成绩,来源于竞赛团队对学科竞赛管理体系的科学构建。一是依据各学科联赛的考试大纲,结合近几年联赛试题的命题特点,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内容和进度,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相应学科的辅导老师认真编写讲义,认真上好每一节辅导课,使学生真正学有所得;二是创新授课方式,以集体讲解、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形式组织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保障学生的主体地位;三是注重课下的巩固,精编课后练习进行强化,及时检查、及时批改、及时反馈,确保质量;四是对学科竞赛时间进行科学管理,制定辅导班班规,严格考勤制度。

同时,保定一中也在积极探索培养学生进入名校的各种路径,中科大少年创新实验班、新加坡免费留学、自主招生、博雅计划和领军计划、五大学科竞赛后的暑假营、金秋营和冬令营等等,都是冲击一流名校的有效路径。

先进的理念、卓越的团队、严格的制度、精湛的教学、封闭的管理、紧张的学习、尖子生云集的竞争环境是保定一中“1+3”创新实验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创新实验班在加强教学基础性、系统性、科学性、时效性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保定一中将继续秉持“追求卓越、事争一流”的精神,积极努力地探索培养具有未来社会竞争力的创新拔尖人才。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