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母校

母校的白杨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0

保定一中——我的母校。说起母校,总要念叨教室院南面那一排高高大大的白杨。

白杨,灰白色的树皮,光洁无瑕,纤尘不染;魁梧的身躯,笔直高耸,显得异常挺拔、傲岸;它根深叶茂,叶子绿得发亮,密得蔽日,巨大的树冠连在一起,形成好大一片浓荫。白杨给予南面四部教室得天独厚的恩赐:炎夏,室外暑气蒸人;室内,绝无酷热之感。

那火红的骄阳,瓦蓝的天空,淡白的浮云,和这浓绿的杨树,相互辉映,融汇成幽雅、深邃、高远的意境,恰似一幅质朴无华的图画。

我曾记得,1949年初春,我们的第一任校长续树伟,在操场前的白杨树下,向全校师生郑重宣布“冀中保定第一中学成立了”的热烈场面;我还记得,在白杨树下,聆听模范护士解秀梅讲述救护志愿军伤病员的动人事迹;我也忘不了,在白杨树下,欢送首批赴南京海军军干学校学习的同学时依依惜别的情景……

 怎能忘记,白杨树下,教师跟我们促膝谈心,谆谆教诲;怎能忘记,白杨树下,同窗切磋功课,共话理想……

白杨树下,无处不印着我们的足迹。白杨树啊,它伴着我们读书,它看着我们成长。在它密密的年轮里,寄寓着学子们对老师深深的感激,饱含着海内外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无尽的思念。

而今,作为母校的独特景物——成排的白杨,已不复存在了,就象一位饱经风霜的沧桑老人走完了自己生命的旅程。而今,母校以全新的面貌,象一颗璀璨的明珠出现在古城。

我怀想她当年的白杨,更赞赏她今日现代化的新装!

                                                                     原载《保定日报》199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