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立德树人,为国育才 :南开大学向保定一中发来喜报

发布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0

六月校园中一派缤纷景象,在这样一个奋发向上的时节,保定一中收到南开大学发来的喜报。喜报中表达了对我校考入南开大学并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中学子的祝贺,同时对辛勤培育这些同学成长的母校表示深深感谢和敬意!

 南开大学成立于1919年,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是敬爱的周总理的母校。诞生于时代大潮的南开大学,积极构建和发展适应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的学科体系,学科门类齐全,重研究、重人才,承载着中国大学的初心与梦想。

 保定一中是“南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抚今追昔,保定一中为南开大学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优秀学子,其中有原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的荷花淀派作家冉淮舟、考入南开大学外文系的新华社中东总分社社长兼总编辑高秋福、考入南开大学化学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多年来,保定一中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科技与人文并重、学业与健康均衡、求实与创新同举、责任与担当共承”的办学方向,致力于向高等院校培养输送素质高、竞争力强的人才。一中的学子在高中阶段完成了全面而扎实的积累,从而实现了到大学阶段厚积薄发的飞跃。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一中人已做好准备。我们将继续推行“科学规范、精细严格”的管理理念,以“精耕细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办学新追求,以“忠诚、敬业、实干、担当”的教师新形象,奋楫中流,立德树人,担当新使命。感谢南开大学对保定一中的关注,奋进的一中将与各高校在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前行、共创佳绩!

相关链接:保定一中百年英杰之数一中学子,竞南开风流


董守义,中国篮球之父,国际奥委会委员,1907年进入保定同仁学堂(保定一中前身),迷上了篮球(当时叫筐球)。大学毕业后,在基督教青年会体育部任职。1917年代表中国参加远东运动会,获得篮球亚军。1919年起担任天津学校体育联合会委员,兼任南开体育指导。每天上午到南开课间操,下午四点到五点半到南开指导课外篮球,足球,网球,田径。年青的周恩来总理每周六都会找董守义打球,请教篮球技术及比赛方面问题。1923年赴美国春田体育学院进修。1925年任南开篮球队总教练,带领南开“五虎”,所向披靡,夺得四届全国篮球冠军。1926年,南开大学篮球队曾来保定,与同仁中学切磋技艺。1927年被聘为远东运动会篮球委员会主任及裁判长。1936年带队参加奥运会,1941年任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1947年任国际奥委会委员,解放后中国篮协主席。
冉淮舟,荷花淀派作家,1951年进入保定一中,1956年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大学期间,他开始热衷于文艺理论,并把目光对准了孙犁。南开大学图书馆的藏书虽然丰富,但不能多借。后来他担任队长,南开大学篮球队到校外参加一次比赛,因赶不上晚饭,每人补贴三毛钱,他用两毛六分买到心爱的书—孙犁的《铁木前传》。虽然饿了肚子,却感到格外愉快。后协助先生整理出版《孙犁文集》、《孙犁诗集》,并将躲过文革保存完好的,与孙犁的127封通信汇集成《津门书简》出版,此书由我校校史馆存档。
高秋福,1958年8月毕业于保定一中高中30班,进入南开大学外文系。1975年调动到新华社工作,先后任编辑、副主任、外事局副局长、国际部副主任、新华社中东总分社社长兼总编辑、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
张玉奎,1960年保定一中毕业,考入南开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至今,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在德国吐宾根大学生理研究所和美国国家环保署研究中心访问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色谱学会理事长,色谱杂志主编,分析化学、J. Chromatography A杂志编委等职。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承担国家科技攻关、863、973等项目,目前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四百篇,专著七部,专利十余项。张玉奎院士多次回母校,助推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